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吹响战“疫”号角,体育网课如期而至

发布日期:2020-04-24    作者:李冬阳、马佳圆     点击:

吹响战“疫”号角,体育网课如期而至

作者:李冬阳、马佳圆 发布时间:2020-04-24 18:40:46

吹响战“疫”号角,体育网课如期而至

——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

为了有效落实河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凝心聚力,精心部署认真规划网课前期工作,按照教育部体卫艺司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体育课程在线教学的指导意见,认真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体育线上教学工作。体育教学部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制定出适合学院学情的详细教学实施方案,本着教学内容丰富化锻炼内容多样化原则,合理制定身体素质练习健身操学习等适合居家锻炼的教学内容,快速组织专业技术水平高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发挥特长采集教学资源,制定教学计划及学习要求,学习网络课堂线上教学方法,整理学生学案。

、同力协契 运筹帷幄

4月15日下午,为了更好贯彻教育部在线教学指导意见,切实保证教学质量和成效,激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居家体育课程学习,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师召开会议。会议期间,参会人员严格佩戴口罩,隔位而坐,吹响开课集结号。会上,闫主任带领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师了解体育网课的性质,认真研讨体育教学部体育网课大纲,并且制定出了教学计划和具体上课方案。体育网课教学内容本着重视学生全面发展,提高身体素质,练习循序渐进的原则,教学内容主要包括身体素质练习以及广播体操和武术健身操的学习。要求教师利用QQ群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在课堂上加强师生互动,合理安排运动量,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做好每节课的考勤,安排学生上传作业,进行批阅和个别指导。

教研室对网课做出几点强调:

一是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过程和活动量,安全第一。

二是课堂加强师生互动,灵活运用网课app。

三是做好课前备课工作,详细撰写教案。同时课后配合课程总结和作业,让体育练习贯穿学生每一天,为体育课开课做好万全准备。

赵部长在会上强调了网络体育课教学要注意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加强思政教育,教师上课中规范语言,正确引导学生在家上好体育课,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练习的能力。

、师生配合 相得益彰

为了提高学生参加体育网课的兴趣,增加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互动,丰富教学内容,体育教学部教师任立峰、郝文博、马佳圆、王斌、李冬阳录制了准备活动热身操视频,武术专业教师王斌录制了武术健身操全套教学视频,为体育网络课的成功开始提供了保障。同时展现了我部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业务水平。

教师联系我校20182019级全体学生,一天之内建成所有班级体育教学QQ群,体育网络课严格按照课程表进行授课,一个教师教授一个班级,对学生每节课严格考勤,教师通过要求学生拍照和录制练习视频的方式布置课堂作业,来促进学生练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练习效果

、云端教学 效果显著

经过为期一周的线上调试与试课,420日线上体育课正式开课。体育网课期间,按照体育大纲的指导思想和体育教学部制定的教学内容,每位教师认真备课,学习线上教学方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教学形式。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进行锻炼,完成教学内容,与学生积极交流,互动,采用问卷形式收集网课意见,通过课堂作业督促学生学习和练习

课后教师到体育教学部教师群积极讨论,互相汲取长处及时发现问题,一起为上好网课出谋划策。体育网课开设第一周,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练习,学生对网上课堂教学反应良好。

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众志成城,共战疫情,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撰稿人:体育教学部 李冬阳、马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