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

阳光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体育 > 正文

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具体措施及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08-05-24    作者:     点击: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

----具体措施及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7号文件和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按照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体育教学培养目标,为促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在学院的全面执行,学院要站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积极响应党的教育方针,以对青少年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真正把我院体育工作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来抓,要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不断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526,学院接到通知后,院领导准时参加了全国电视电话工作会议,随即组织召开了院长办公会议,对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做出了具体部署。组成由学院一把手负责的领导机构。《意见》具体由院长王海龙、副院长李延涛,副书记张连春组织实施,会议明确要按照教育部周济部长所指出的,要立即对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做出具体安排:

一、提高认识、改变观念、认真学习、坚决贯彻、狠抓落实要充分理解《意见》的精神实质,加强领导,全面提高体育课程的教学质量。

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学校体育、增强学生体质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努力开创我院体育工作的新局面。积极促进教育与体育的结合,增强学院体育工作的活力和吸引力,让“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理念深入人心。加大对体育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学院关心、重视、支持学生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按照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意见》提出的各项措施。

二、加强体育工作管理,使体育锻炼出成效。

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教学管理的有效实施,完全靠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与执行。重视体育教学质量和课外体育锻炼的监控和管理,是贯彻执行《意见》的有力保障,我们要坚持一手抓教学改革,一手抓教学管理,通过改革优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采取各种措施强化对教学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并逐步做到制度化、规范化。

目前,学院体育部逐步建立了一系列配套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从而使教学教务管理有章可循,依法管理,做到规范、有序、高效。曾多次组织教师进行业务学习,宣讲教学规章制度的精神与条文,发动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要求教师充分了解和自觉执行,加大实施的力度,促使教学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日趋规范。

三、重视体育教学课程建设

为实现体育教学的培养目标,学院规范了体育教学工作,按照《体育教学指导纲要》精神:“一、二年级开设体育选项课,三、四年级开设体育选修课程的总体框架设置体育课程教学体系”。体育部在体育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了较全面的研究、探讨和改革。教学内容比重配置为:技术占45%;战术占:30%;教学比赛占:10%;理论占:10%;电教5﹪。教学类型多样,内容丰富。

    本着把“健康第一”的思想作为确定课程内容的基本出发点,学院制定了体育课教学计划、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教师教学教案文件齐备,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如多媒体、录像、电教光盘等手段。按照以人为本、个性培养的思想,我院在伤残体弱学生中开设了以保健课形式的体育课(以武术、健身操等项目为主要内容、自修和辅导相结合),保健课程也制定了教学计划、考核内容与考核标准,并且课时分配合理。

为此我院体育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体现了以下特点:

1)把体育课堂教学与课外体育锻炼有机的结合起来。

    2)把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3)把学院教学资源与社会资源、自然资源有机结合起来。

    4)把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有机结合起来。

5)把体育教学与体育竞赛有机结合起来。

四、抓好体育课教学的过程管理,坚持体育四年不断线。

 学校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使学生成为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社会主义服务,就必须认真对待,加强管理。学院要求体育部做到学期有计划,有总结;活动有分工,有措施;成绩有纪录;资料有积累。分管教学院长定期检查。要求体育教师根据学校场地器材条件,认真备好课,充分利用90分钟的课堂教学,抓好学生的体育常规教育,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有机地结合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教育。学院领导定期和随机检查教案,随时进行听课和评课。坚决杜绝教师无教案上课。

五、建设一支具有良好素质的师资队伍,是搞好体育教学工作的有力保证。

学院以育人为本,积极进行教育创新,坚持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是体育教师的主要任务,加强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对体育教师队伍制定详细的培养和考核计划:
    1
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制定、修改和完善鼓励政策,积极引进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教师,加强教师政治理论与思想教育学习。
    2
加强青年教师培养,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努力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水平。

3加大对体育专业带头人、学术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扶持力度。为青年教师安排导师进行帮扶,使其尽快适应教学环境,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

4聘请具有体育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校外专家任教,解决体育师资队伍专业结构不合理问题。鼓励教师提高科研、教研、撰写论文能力,以促进教学训练水平的提高。

5引进一些高学历、高职称的专业人才,如硕士、博士等来充实我们的师资队伍。为了体育课程教学建设,学院迫切需要一些有较高能力与水平的教师加入我们的队伍,为我部的体育教学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学院课外活动丰富多彩,牢固树立“健康第一”思想,努力使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1加大学校体育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强运动场及体育设施对学生的全天开放。体育场地是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活动场所,而体育场地设施是保证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主要因素,所以,加大体育场馆的建设和开放,是保证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首要问题,多年来,学院的体育场馆一直对全体教职工学生全天候开放,保证让大多数学生,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每年的体育场馆使用率达到98%以上。

2、课程组织形式:体育课教学,一、二年级选项课,三、四年级以上开设选修课,让学生毕业前掌握2种以上的体育技能。

3、课外辅导队组织进行训练,让有兴趣的学生主动掌握更多的运动技能。

4、通过各系学生会体育部组织开展体育锻炼,让大部分学生成为体育活动的积极分子,去传播和带动更多的学生进行体育锻炼。

5、通过体育部和学生处,院团委组织的各类比赛活动,让大多数学生参与到比赛当中,既锻炼了学生在体育课当中掌握的基本技能,又可以充分展示他们在体育方面的才能。陶冶情操,使学生不自觉地喜欢上体育运动。

6、通过体育部组织多级体育协会和体育俱乐部的形式开展体育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体育俱乐部模式管理,比赛当中充分发挥骨干学生的作用,加上教师的指导,使学生对体育产生更大的兴趣。

7、通过运动竞赛来提高学生对体育的爱好,体育运动最能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尤其是一些集体项目的比赛,能激发学生的集体主义感和团体协作的体育精神,让大多数学生喜欢体育,激发学生参加体育活动锻炼身体的热情。

通过以上的措施及具体方案,就能够使广大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去,自觉地去学习体育技能、技术,将来毕业走向工作岗位后,牢固树立“健康第一”思想,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

8、组织高水平运动训练队,来提升学院体育工作训练水平。

由于学院对体育教学的重视,开设的体育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符合学生身心健康素质的养成,通过体育课程的技能训练,培养了学生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的良好习惯,培养了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目前,我院现有校级运动代表队5个:田径队,男子篮球队,乒乓球队,健美操队,武术队,其中田径队、篮球球队为我院传统项目的代表队。2000年省大学生篮球比赛中取得男子团体第三名;在2002年省大学生篮球比赛中取得了男子团体第五名;2004年省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中获金牌3枚,银牌2枚、铜牌1枚;2006年省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获得金牌1枚;同时在本届运动会上学院代表队被大会组委会评为“体育道德风尚” 先进学校。

通过体育课程的学习和参加各种体育竞赛,学院绝大数学生养成了自觉调节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的意识和能力,对生活、学习抱有积极乐观的态度,并表现出勇敢、顽强、拼搏的竞争意识,能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关系。能够在体育锻炼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

七、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按照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印发教体艺〔200212《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具体实施步骤,学院于200595购买清华同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仪器3套(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立定跳远),1000(男)、800(女)采用记时录入,并成立了学院《学生体制健康测试》中心。并在测试中心的领导下系统地展开了《标准》的测试工作。两年来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7.4%。平时学院在体育教学与课外体育活动等方面加强了对学生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宣传和教育,提高了学生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目的意义的理解和认识,激发学生积极锻炼身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全面使《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贯彻落到实处,收到实效。特制定了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体质健康实施细则为建立学生科学的身体健康评价体系,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为增进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提供有力保证。通过抓体质测试工作,带动了校园内学生课余锻炼以及组织小型多向的课余竞赛活动的热潮。

八、展望未来

学院将继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院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充分保证学校体育课和学生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和竞赛,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传授体育技术与技能,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帮助学生形成个人专长,培养学生自觉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树立学生终身体育锻炼思想。我们应紧扣国家体育改革的发展脉博,明确体育指导思想,精心设计我院体育课程结构体系,通过各项制度的管理实施来达到体育教育改革的预期目标,坚持大学四年不断线,真正能够实现周济部长所讲的“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教育思想观念。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体育运动委员会

                                                     2007年5月31